close
再見,是好久不見的重新會面。

因為眷村改建,我跟媽媽代替老爸回台南抽籤,新房子已經蓋好,而舊眷村將在六月拆除。小時後奶奶常常在寒暑假帶我回去住,奶奶過世後我好像只在高中前回去過一次。
這個村子叫做影劇三村,不是光復、不是忠貞、也不是建國,我想著不知道是不是出了很多的導演、明星,才有資格以影劇命名。不過有三村,顯然還有一村二村,一個台南永康,又能出現多少公眾人物呢?

超過15年,我心裡鮮明的印象,隨著計程車上了影劇三村的坡道,開始有了變化。

在蓋了鐵皮屋頂的籃球場前下車。
我記得的,那高高的司令臺,我跟隔壁鄰居常常比賽誰能先用手撐著攀上去,這次一看嚇了一跳,原來司令臺不如我的胸口高。而腦海裡面像小巨蛋一樣大的籃球場,以及後面深不可見的坡地,霎那間縮小成為迷你版。

這大概就是長大的感覺。沒有什麼比這一刻我的感受更清晰,物理的,對比的,我像愛麗絲正在夢遊仙境。

首先去到爺爺家前面。我叫爺爺的這個人,我小時後一直以為他是我真正的爺爺的弟弟,只因為我爺爺在大陸沒有出來,所以大人都讓我叫他爺爺。長大後某一天我聽說,原來兩個爺爺並不是親兄弟,而且,我爸說連他也這麼以為了半輩子。

我猜是因為爺爺很少開燈,所以儘管我來過很多次,印象中,這間屋子裡面除了黑,我想不起還有什麼。這次超想進去看看,但是被隔壁代看守的太太上了鎖,所以對我仍然是個謎。

兩位爺爺,分別在這幾年相繼離世。因為沒有生活在一起,我都不覺得很傷心,但是他們都是我記憶中的一部份,很奇妙我一點都不想也不會忘記。

這是侯爺爺家。我小時候就是住在這裡。
如果說每個孩子心裡都有一個探險的領域,這門後面就是我的。這是一個充滿了門的房子,我小時候會沿著大門口開始計算,但是因為算到一半就會搞混,所以從來沒有成功算出裡面有幾道門。

這次停留的時間不長,30好幾的我當然不好意思在去算有幾道門,畢竟,有些事最好是留給回憶,不一定需要弄清楚的。所以我也不打算告訴大家門後面的奧秘~~

侯爺爺不在了,照片上的笑容是一樣的。侯奶奶的聲音也完全一樣,雖然她已經不太認識我。
大姑姑、親姑姑、小姑姑,也都是一樣的,讓我懷念的聲音。




是基地抽籤大會喔。由軍方主持,左鄰右舍都聚集到新蓋好的房子大廳裡。
 
新房子每一棟由不同的顏色做區隔,按階級有不同的坪數可抽。
黃色這棟,我怎麼看怎麼像鹹蛋超人!!!
 

我媽今天手氣超好,一開始序號就抽到很前面的10號。
後面抽到的房子也很好,採光佳、入口處,又是她喜歡的六樓。
(我實在還是認為是有先請小組禱告的關係)

本來說當天不開放看房子,我們兩個就到自己這棟下面瘋狂拍照,拍著拍著看到有人爬窗戶進去,我跟我媽也就依樣畫葫蘆。怪的是樓下大門鎖著,電梯卻可以用,到了六樓,我隨手一推竟然我們那戶也沒鎖,輕而易舉就登堂入室~
   
格局方正,三房兩廳,陽台往下一看正對著天主堂的馬利亞,旁邊還有籃球跟溜冰場~~

  
抽完籤去看我爸小時住的地方。以前我去台南時,這棟屋子是租人的,所以我從來無緣進去。
現在門破了,屋子也垮了,門口都是泥,想靠近都沒辦法,糟蹋了這麼有味道的老屋子~
偷偷講,門上的老門牌被我拆回來了,因為是舊門牌,應該沒有犯法。門牌釘的真緊,我差點拔不下門牌拆了門哩~~

 
小時候會跟大人坐在這條巷子,蹺著二郎腿搧扇子乘涼~~

 
這就是所謂的眷村的味道吧~~
我雖然不是長在眷村中,但是很開心住過那麼小一段的日子,我覺得相當的美好。



回程,親姑姑跟小姑姑送我們到台南高鐵站。高鐵站非常現代,有新加坡國際機場的水準喔!

而我,
對照著最新建的,與古老即將拆除的,

不管是哪個背景,
我想我們都還是會開開心心的繼續生活。


再見,
是一種告別,其實是不會再相見。

更多眷村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knitsharlene&book=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