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我這種頭腦的人,其實不應該涉足這種太深的電影。基本上看看星爺笑個兩小時已經很能滿足我~


Steven Spielberg 這次在猶太人的問題當中加入自省,這是我讀來的影評。電影非常限制級,坦白講血淋淋的槍殺一開始嚇到了我,一邊看,我甚至緊張的胃痛。茫然的男主角在任務瓶頸中痛哭失聲,暗殺者,也變成別人追殺的目標,掠奪別人生命的最終不是麻木,他選擇了清醒。整部影片在一場一場的暗殺計畫中進行,沒有特別的高潮,沒有特別被煽動的情緒。如心說好看,我覺得還好-我指的是娛樂效果。

我被震動的是我的腦子。電影的議題離我太遠,所以我無法有正確回應。沒有思考的思考是最累的,你並不知道方向在哪,也不能判別為何自己被影響,但你知道心裡的回音沒有停。

前一次看辛德勒時,我完全還搞不清楚以巴之間的情況,不明白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歷史的衝突。坦白講,那次看了沒有自己思考的空間,純粹被導演拉著走。

經過這些年為以色列的平安禱告,許多中東的名詞在我心裡有了概念,讓我今天不只是跟著片子的走向,而是同時想到很多關於過去禱告的一些事。必須要承認的是,我很少站在巴勒斯坦人的角度思考事情。我們平平安安的譴責恐怖分子的暴行,或是一心排拒猶太人,或是站在宗教立場支持誰又抵制誰。但我今天體會到的只是兩個民族對於一個國家的渴望。

歷代的傷痕不是世界上的人可以解決,對家園的夢想兩邊僵持不下。用自然律來說,看來只能犧牲誰才能滿足誰,或以暴制暴,或被欺壓。在電影院旁觀著劇情,我想,或許只有從上帝那裡來的寬廣可以弭平傷痕,帶來醫治,滿足人心深處安定家園的渴望。

寫的再多,對這樣複雜又矛盾的種族政治問題也只是越發顯露自己的幼稚跟不足。追求太多的自己,就變的太少關心祢關心的事情。祢要我們爲耶路撒冷求平安,是的,即便這對一個像我這樣的女生有些困難,可是我知道我們責無旁貸。Pastor ULF EKMAN 的教導在我心理不斷的迴盪,不只是我的生命,我的夢想,而是一個關乎神的計畫。祂的計畫,幾千年前已經立定,只在等候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孩子起來回應。


今天沉澱下來。為一個距離甚遙遠的地方守望。

主請幫助我,擁有更堅強的生命,更開闊的眼光,讓我也能參與在國度性的計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