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奇異的感受揮之不去
小鬼魂,那個小鬼魂吸住了我的心。

看了五個多鐘頭,我放下了第十三個故事。
我不像那個小鬼魂。我有爸媽,他們沒有在我生命中缺席。我有名字。還有,我知道我是誰。

小鬼魂沒有。躲在陳舊的窗簾跟書架裡面,不需要名字,愛跟生命都是次要的。
後來,成為了另一個人,長大了,幻想著自己是誰或是誰,編出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一想到小鬼魂沒有名字,心就揪了起來。
幸好,終於有一個人可以明白她,明白了她的故事。於是她人生最後的留言沒有署名,可以不用署名,因為她沒有名字。

好孤獨的自己。

這一段時間,原來我來來回回就在面對這一個自己。在人群中,在終於失去的愛情裡,在神前,在說話的時候,在笑或著頭痛時,在深夜寂寞卻忙碌的店裡。

以前,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感受過。
只是今天下午,小鬼魂的故事招喚出我的理解力,活畫出了我的感覺。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在面對自己。

孤獨並不讓我覺得難過,只是難以釋懷。我以為自己怪,因為我在很開心的時刻還是可以這麼深的有自我的意識。
自己在大笑,自己在緊張,自己在哭,自己在被愛的幸福中......好多的情緒並不只是難過。
可是很孤獨,因為只有一個個體。

在面對神的時候,看自己更透徹,獨自面對愛我的神,享受被愛,幸福的,獨自一人。
夫妻、情人、摯友、甚至雙胞胎
我們仍然獨自一人面對著自己。

名字、長相、身材、穿著、家族....所有的一切
揭開後
我很高興我裡面擁有這個孤獨的自己


看完書的晚上,跟小組一起去士林夜市。吃跟逛跟玩的同時,我跟這個自己互動著,自己有時開心,有時有點憂鬱,因為還沒有從小鬼魂的故事裡抽離。這是一個太會沉迷在某件事物的自己,上兩個星期為法證先鋒跟笑傲江湖著迷,前三個月是光陰的故事,三天前是謎宮。
今天是小鬼魂的第十三個故事。我的身上沒有瑪格麗特的疤,不過自己好像有幾道傷痕,我跟自己對這幾道傷痕還算瞭如指掌, 當自己痛時,我很懂得面對。

以前我不尊重自己。這半個月自己不停的為以前的遺憾哭泣,我只是調停。今晚我跟自己說,妳可以哭泣,但也不要放棄笑,可以為他哭,哭到不想哭就好了。自己聽了忽然就不想哭了。

我會這麼發現,是因為今晚我有一小段時間獨自坐公車。這半個月只要安靜的坐公車,都會伴隨著自己不能自己的眼淚跟回憶的畫面。
但今晚沒有。自己專注的看著窗外,打烊的店家,零星的行人,西華飯店的夜色,南京東路還在挖路的工人們。我發現了,還很大方的跟自己說,妳好了喔?要是下次想哭也沒關係,不過要是真的好了,那實在是太好了。
我跟自己也有謝謝上帝。

小鬼魂讓我的心裡酸酸的,又暖暖的。以溫暖的情緒作為今晚的結束是很不錯的。稍微可惜的是回家迫不及待上網搜尋書評,原來這是一本大家都覺得好看的故事書,原來大家都對結局這麼意外,但是我並沒有找到對小鬼魂產生共鳴的心得文章。


另外我忽然懂了,為什麼我總是不喜歡坐捷運,寧可走一段路坐公車。
所以今天同路回家的組員坐捷運,我卻選擇公車。
公車外面有風景可以看,捷運裡面沒有。
我自己很喜歡看不同的房子,猜測裡面會有怎樣的人與故事。

我自己的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